鬼新娘歌曲《囍》

YouTube 演算法推薦了《囍》,這首歌有許多版本,我看到這個版本標題寫著「嗩吶一出,原地結婚」,以為是結婚之類的歌曲,畢竟連翻唱者都穿著紅色古裝婚服,然音樂一下覺得這氣氛不對,這不太像喜慶歌曲,整首歌洋溢著一股詭譎的曲調,搭配上翻唱者的表情與剪接技巧,有種不甘願的怨氣充斥在整首歌裡,特別翻唱者唱到「你看她怎麼哭著 笑來著」在笑那字一個低頭瞬間帶出的表情,讓新娘的恨意直接衝出螢幕,整個人雞皮疙瘩都起來了,這要是小朋友看到得要去收驚壓壓魂。

雖然這首歌有許多版本,但咻咻滿版本的詭異氣氛烘托的最好,少數讓我覺得一定要看影片來聽的歌曲

影片下方的留言有分析這首歌詞的意境,而後我也去查了下相關資料,原作詞兼原唱葛東琪並沒有說明故事背景,故事都是網友依據歌詞推敲出來的,因此有著眾多版本,唯一的共識是這首歌時講述冥婚。不管故事有幾種版本,能用一首歌就讓大家創造出無數故事,且還能用極低量的文字營造出恐怖詭譎的氣氛,作詞人的文字渲染功力也太強了。

歌詞中也有不少典故跟習俗,像是正月十八黃道吉日,這句就是明顯的反諷,自古就有臘月不定、正月不婚的習俗,因此說正月十八是黃道吉日,某種程度說的不是活人,除這個外還有很多用詞很值得推敲,像是官人、王二狗的鞋、王二狗送來的點心等等,這些用詞推敲的結果就又會影響故事的鋪陳,這也就是為什麼會有好幾個版本故事產生之因,且還會因為演唱者的性別而有展現出不同角度的故事。不過葛東琪並沒有出現說明這首歌的背後故事,這些多種版本的故事,反而讓我想到之前看過的「作者已死」的討論,這首歌或許會是一個很好的案例。

雖然說是抖音裡流行的音樂,但非抖音那種量產洗腦歌,而是本身爆紅後回流到抖音,且這首歌徹底把嗩吶的特色表現出來,正所謂嗩吶一出,不是抬棺就是抬轎,而這首是悲喜一起,既是抬轎也是抬棺,這讓嗩吶的表現更提高了一個層次,之前玖壹壹就有一首歌是用到嗩吶,那首的嗩吶片段表現也很精采,然這首卻是將嗩吶從頭到尾貫穿,徹底展現了為何嗩吶能稱為百樂之王。

有 193 人閱讀過此文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