袴的折疊教學記錄,順便找到日本皇家的着袴之儀影片

平時都以掛吊來收納袴,但前陣子大整理房間時不把袴移開,我衣櫃就沒位置放厚外套,所以才狠下心,看著影片折了五件袴,折完都覺得心累。不過因為有那次經驗,所以這次看影片只要瞄幾眼大概提醒下自己,就很順的折完了帶子,也按影片中教的重點,抓好裙折收進專用袋中,希望下次能不用看影片就能把袴的帶子折好。

在找袴的收納方法時,無意間搜尋到愛子內親王的「着袴之儀」,影片是兩年前上傳的,稍微查了下資料,推敲愛子內親王當時應該是五歲,之所以是五歲,是因為古代嬰幼兒夭折率高,故在七歲、五歲、三歲等陽數年日都會慶祝,傳承到現代就是我們常見的「七五三」。

從影片中看到的服飾,愛子內親王着袴儀式之後穿的是「細長」,是屬於正裝服飾,在近世日本公家少女的穿着,跟《日本裝束解剖圖鑑》中對小女孩服飾介紹是相符合的。公家女孩在幼兒期是穿縫有紐的對丈衣,等到 3-6 歲時再舉行「着袴」儀式,之後就會穿袴了,不過這個袴跟我們平常說的袴不同,愛子內親王的袴是長袴,是長到拖地的那種。

找愛子內親王舉辦儀式的年紀時,順便找到了現在其他皇室成員幼年時期的着袴儀式。

亂亂找資料的時候,看到阿北的影片,一開始只想知道「那句話」是什麼,所以點開來看,結果看到阿北跟呱吉過去直播的片段,阿北對呱吉隨口提出的歷史地理問題對答如流,呱吉嚇到以為是市長平日興趣是看冷知識,結果阿北回「國高中都有教」,我和呱吉一起傻眼,這種東西國高中有教,當年我們這屆的教材跟阿北那屆的有差那麼多東西嗎?呱吉提出的問題,我一個都回答不出來,我連蔣介石跟蔣經國何時過世都記不得了。

好笑歸好笑,不過平日還是不要把這種話講出來,阿北是因為他真得很聰明,本身實力擺在那邊,其次他講話本來就這樣子,他是單純指出事實,沒有想酸人。不然這種話跟不熟的人講,有點酸人的感覺,且指說國高中有教,有點指責別人程度連國高中生都不如,有點小傷人。

有一陣子常聽到有人跟我說,這高中生程度阿,我當下也只能在心內苦笑,我就真得不會阿,只好硬著頭皮想辦法去處理,不然智商都不如高中生,總不能連解決事情能力都不如吧~雖說對方無意,但對我而言是挺鬱悶的說。

找資料時同時也順邊聽直播,無意間聽到媒體記者都會用雅婷逐字稿的 APP 來採訪,於是會產生一種畫面,就是手拿麥克風給訪問者,眼睛看手機中的逐字稿 APP 運作,不過現場來賓也說這款 APP 遇到台語就失效,因為台語的發音太多元,很難抓到正確的字。由於未來可能會有逐字稿的需要,趕緊記下來,這樣子就不用煩惱逐字稿了。

另外收到個好消息就是,Hostinger 已經幫忙把受惡意軟體感染的東西移除網站,速度還蠻快的,星期日網上委託,星期二下午就收到完成了,幸好問題不算大,還能解決,接著要解決的就是網暫緩存問題,網站無法及時反應更新內容,雖說可以清除 CDN 來解決,然這樣也不是長久之計,等下次周末再來處理這問題了。

有 69 人閱讀過此文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