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窺紅樓夢中「貴族文化的現代意義」,歐麗娟教授主講;右手臂的痠痛,讓傳統紅豆沙製做做到夯起來

簡單說歐教授對於紅樓夢中貴族文化給予現代的意義就是「教養與品德」。不知道從哪邊聽到說《如懿傳》中當如懿知道衛嬿婉使出勾引手段來得到乾隆注意,也只是說了「這些手段她不是不知道,而是做不到」,後來我看了好幾遍影片都沒看到,不知道是不是漏看了,總之這句話一直留給我很深的印象,完全體驗出貴族的作風,同時也跟歐教授所言的教養跟品德不謀而合。

因為家族教養讓這些世家子弟懂禮、知禮、守禮,因此個性通常溫潤,進度有據,少有仗勢欺人之舉,超越道德底線之事,自然是做不出來,就算他們對劉姥姥的新鮮感退去,開始瞧不上劉姥姥,名面上還是以禮待之,就算口出嘲諷的黛玉,那發言也是繞了好幾個彎,當中寓意之深堪比京都人發言,不在那個氛圍長大,不好理解當中真實要表達的意思。

俄羅斯帝國森尼亞女公爵在流亡到英國後,深受喬治國王與瑪莉皇后照顧,某次與皇后共進下午茶時,皇后開心的向女公爵展示新入手的法貝熱珠寶瓶,而這珠寶瓶其實是女公爵生育孩子後由丈夫贈送給她禮物,面對這麼紀念性意義的珠寶瓶,然當下女公爵選擇閉口不言珠寶瓶的來歷,畢竟當眾說出來後,明知道原先持有者就在面前,要不要還人家就是一種會讓皇后陷於一種尷尬的情境,避免讓這種情境出現,這就是貴族的修養。

且貴族之所貴,不光是有錢,更多時候是有文化,這也是紅樓夢跟金瓶梅最大的差異。金瓶梅就是典型暴發戶的富貴展示,缺少禮的束縛將人性醜惡的極端展現的淋漓盡致;紅樓夢則是藉由金錢來堆疊出何為「貴」,除了讓禮教約束讓自己成為一幅精美的畫之外,更多的是對於物品的品鑑。

當歐教授提及賈政對於扇子賞析功力,來驗證貴族對文物的鑑賞能力時,當下就讓我想起貝聿銘,生於連綿十五代的家族,自幼所觀看的景致就是蘇州獅子林這類型的建築,成為他之後名揚天下的基石,而這些基石就是世家與暴發戶的差距,「貴」不光是用得用錢推砌,更多的是得用時間來打磨,這也是為什麼劉姥姥進大觀園會說見了世面之故,就是因為他看見了真正的貴。

總之聽完歐教授這一場演講後,深深覺得時間太短,感覺應該還有很多可以講,於是就跑去看歐教授有出哪些書,這一看不得了,出了好多本,且除了紅樓夢之外還有詩詞賞析等眾多種類,看了好心動,畢竟這幾年看的書重點都在於社會科學跟食譜類,連本科歷史都看不多的說,猶豫一陣子還是先按耐下買書的想法,手邊的書先出清且看完一定本數後再來買好了,書要看才有意義。

一邊看影片一邊順便揉按手臂,今天意外得到沒有完全煮熟的紅豆兩大包,為了把這兩大包的紅豆篩成日本傳統的豆沙,手臂差點半廢。和菓子的沒有顆粒的豆沙製做,著時有點複雜,首先得把煮好的紅豆用調理機打成沙,接著將這些沙過濾,這時汰除的是硬硬外殼們;完成後又要第二次過濾,這次是要把紅豆中心部分給濾掉,只留下最核心的豆沙仁;濾完第二次後就是不斷換水,再把不夠細緻的豆沙們透過水流將其剔除掉,經過多次後水盆就會出現層次分明的豆沙與水;最終將其倒入濾袋中將水分擠至最乾,這樣子就完成初步的豆沙了,之後還要再用糖炒過,才是完整的日本傳統無餡料的紅豆沙。

由於家用調理機的馬力不夠強大,所以一次不用打太多,也不能打太久,也因為馬達不夠強大的關係,也只能較長時間舉著機器再把紅豆打碎,這過程還蠻傷手的,雖然記得左右手互換,不過本來就有傷在身,互換手也只是讓傷害不要太厲害就是,也無法避開痠痛又發作,而後的過濾這動作也多少起到加強傷勢的效果,總之初步完成還沒炒過的豆沙後,手也半廢了,當下的念頭就是還好早上沒去復健,晚上可以去好好治療下手臂了,感動到有點想哭的說。

有 45 人閱讀過此文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