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一農院士的紅樓夢物質文化講解,讓我大開眼界,點起對紅樓夢的興趣

在整理資料時,原本想開替罪羊的演講影片來聽,但是收音太差,然後不知道是不是中途切入的關係,還是沒有引言人關係,總之就有點聽不太懂,聽了六七分鐘就直接關掉放棄。在尋找其他影片時,就看到黃一農院士的紅樓夢演講,老實說我對紅樓夢沒啥好印象,之前歧視人的作家就是在講紅樓夢,那時邊工作邊聽,總覺得很無聊,感覺紅樓夢那群人就是無病呻吟。

不過這演講重心放在物質文化,雖然我不愛紅樓夢,但是不能否認很多研究清代服飾的專家都能從紅樓夢中找到相關資料,加上曹雪芹本身就是管物質的內務府出身,把重心放在物質上的話,我就比較有興趣,這才點了進去看,沒想到這一聽後有種恍然大悟之感,不得不說這場演講真的太精彩了,有挖到寶的感受。

首先是對於主講人的研究精神深感佩服,主講人以「兩星沉速」這書中一個微不起眼的品項作為切入。過往關於兩星沉速多以為是兩塊香料,然黃院士以著理科的探究精神想知道兩星沉速是什麼香料,透過清宮廷資料確認沉速是兩種不同香料,然後關鍵兩星是指什麼,接著從資料庫扒拉出許多文本,從明到清都有,最後確認星是單位詞,因此兩星沉速應該要分為兩段來看,兩星指價格一星十錢,沉速是兩款香料。到這邊我就對黃院士很佩服到五體投地,怎麼就這樣短短四個字,就能讓他上天下地的去挖掘,感受到不同於從史料文本挖資料的探究精神。

而到後面黃院士更是分享了許多他在紅樓夢中看到的奢華,且還努力找尋現在還有保留的物件做為印證,像是書中提到關於凫靥裘這件衣物,若觀看書中所言為野鴨子頭頂的毛所製,感覺還好,然黃院士不但找出相對印的現存實品,還找出製作方式,這才知道這東西雖說視野鴨子頭頂的毛,然製做這樣一件,以現存的實品是用 720 塊毛製做,考量到色澤大小等匹配度後,那麼製做這樣一件裘衣,那所犧牲的野鴨子可能有上千隻,就這樣一件衣物就立即展現出賈府奢華程度。

而後關於元妃省親的橋段細節,很多部分可以參考同治帝大婚時來理解當中人物一舉一動,像是邊跑邊拍手那是引鳳,省親當中所出現的物件都可以從相關資料文本中找到相對應的,故脂批曾言唯有曹雪芹才能這樣寫出「內家風範」。這點我後來去查了下,才知道賈府姑娘的婚嫁原型來自曹家,而曹家有出過兩位王妃,以包衣身分能出兩位王妃,這著實不易,或許就能解釋為什麼他能知道皇家出群的細節了,他看過啊。

當中還有講到很多內容,深深覺得我可以聽黃院士講上三四個鐘頭沒問題,要是還在大學的話,我應該會去選修他的課程,而後才知道黃院士有出一本關於紅樓夢與曹雪芹為主題研究的風箏專書,不得不說以理科方式去看文學作品,這切入的點真的很厲害,難怪研究出來的東西跟史學圈的會不大一樣。

要不是還有理性在,我都想要買他的幾本著做來看了,一方面價格高,一方面也是因為數量都不多,也有可能買不到了,不過最重要的是書中內容沒有專職在講述紅樓夢中的物質文化,黃院士更多精力還是放在曹雪芹身上,不過當中有一本是紅樓夢與清史之間的關係,老實講我個人也覺得比起自己做死,賈府的倒台更像是一場政治操弄,或許從紅樓夢中能看到更多不同面向的清史,這本是有興趣,但是沒空看阿。

有 34 人閱讀過此文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