嘗試七夕竹和菓子,首次使用木頭板壓出紋路,意外知道原來蕾絲也能用豆沙表現阿

某次在網路上看張七夕竹的和菓子圖片,造型典雅又了點浪漫氣息,這次要做夏季七夕款時腦袋就浮上來這款和菓子的樣式,然後就翻遍所有的書跟資料,因為年代有點久遠,壓根不記得是在哪邊看到了,幸好相關資料能找的範圍就那麼大,再用排去法一一去掉後,最後終於找到確定圖片,有了圖片才好動手。

首先要解決的問題是竹子壓模多大,這關於到比例感,幸好之前去吃串燒時收了一批竹串,就這批竹串開始劈出眼中覺得合適的寬度,運氣好大概劈了三根就找到我覺得可以的寬度,雖然想要在更寬一到兩釐米左右,但總抓不好確實的寬度,就只能就現在滿意的尺寸下去動手做了。

第二個麻煩的就是要如何將竹子樣子印在上面,以及要如何將條紋給印在練切上。本來想說用將陀螺型處理好再去壓,但這樣子印出來的紋路太淺,後來改成直接壓上,讓紋路深深卡進練切中,再將其轉成陀螺型,這樣子邊緣也比較自然;接著就是大麻煩的竹子,不管怎麼推,都會推出多於的練切,後來才反應過來改用壓的,用壓的沒問題,有問題的就是需要一點弧度,才能讓竹子看起來更自然。這些都花費不少時間去確認,這些確認好後才能真的動手做七夕竹。

為了讓顏色表現自然,所以使用雙色漸層法,這次最大困難點大概就是要把邊緣暈的像潑墨山水畫,沒暈好的話畫面表現就很死,算是一次考驗自己如何暈得又快又好,暈到後面越暈越有心得,這筆線條清晰更好玩,一開始多少有點嫌麻煩是想要單色就好,慶幸沒這樣做,因為有雙色暈開後美感跟單一顏色是截然不同的。

最後就是切割紙箋,本來是想拿就有的黃色來用,這樣就能少染一個顏色,後來想想這不對,只所有要用粉跟藍,應該是因為是男女代表色的關係,雖然粉色跟藍色這個代表色是西方行銷傳進來的,不過就目前看到有做七夕雛人形和菓子,都還是用粉代表女,藍代表男,思考三秒後還是乖乖混起藍色了。

時間有點小趕,一口氣做十二顆,加上前面的研究時間拖太長了,讓本來還想要混豆沙奶油餡的我,深陷時間壓點的壓力中,現在連七夕竹都快無法收尾了,混餡以後再說吧~幸好還有點時間讓我把一顆七夕竹撒上金箔,太感謝了。

我還蠻喜歡這次的七夕竹,特別是撒上金箔後,讓畫面更豐富,只是我在想要不要放上竹葉,怕感覺有點多餘,但又覺得都有模子了,不用下很可惜,有點掙扎在想要不要來試試看,此外也要為七夕竹在打造下相關的壓模,這次為了方便才上下兩截,但我做的不夠小顆,只有兩節感覺很僵硬,覺得要三節才會更有竹子感,之後再來鋸竹子做模具了。

晚上回家有累到,本來想替花嘴改造的,後來還是直接放棄,直接看起網路教學影片,意外發現原來豆沙也可以使用翻糖模來做蕾絲,且那蕾絲還挺堅強的,看不同教學創作者都不約而同地拿著豆沙蕾絲扭來扭去,有種發現新大陸感,這樣子可以在裝飾上玩的東西就多很多了,剛好之前有為和菓子買了一些模具,可以先拿來試試看,沒問題再來看看有需要那些模具。

有 38 人閱讀過此文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