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木頭雞蛋來製做芙蓉上生菓子,參考眾多資料後完成外貌精緻的雙層羊羹

這次製做比較特別的是,白豆沙泥在加熱時不小心讓鍋蓋上的水凝珠滴弱,讓白豆沙水分過多,讓練切完成後過軟,本來想過過兩天應該會好一點,結果是今天拿出來是有好一點,但還是太軟太黏手,只好放入鍋中翻炒加熱,為避免在桌中沾附太多練切,特別鋪設烘培紙,在烘培紙上翻炒,這招之前只聽過沒用過,這天也是死馬當活馬醫試試看,由於沒經驗因此重覆進出鍋中幾次加熱,狀況有越來越好的跡象,最後練切總算不黏手了,可以黏了。

這天製做芙蓉時由於量不多,開始學會放過自己,不要一次做超多讓自己累到短期不想做,寧可少做一點也要多練習幾次,因此順便邊開了中研院的演講影片來看,兼當廣播聽,聽習慣商業演講後再回頭去聽學術演講,得重新適應老師們的慢步調,以及論證過程的解說,得只能一心二用,不然中途會很容易不小心就關掉了。

這次的演講主題透過大量田野調查來證明台灣信仰中並無讓日本同化,而當中對於日本神的供奉,主要來自於對於亡魂的安撫,這跟台灣信仰中的有應公體系是一脈相傳的,廟會陣頭中的日本型式演出來源,更多的是當時的集體社會記憶,故當中多少都有混入了台灣民俗在其中。

完成芙蓉後,接著就開始查詢雙層羊羹的教學,本來對這類型的和菓子興趣不大,然收到一項新挑戰-製做芋頭點心,且還必須要賣得出去,所以用量要大,賣像要好看。當時收到訊息時第一反應是芋頭磅蛋糕,所以做了焦糖燉蘋果肉桂奶酥磅蛋糕,想嘗試將芋頭舖在磅蛋糕上頭,中間切開抹上芋頭鮮奶油或是幕斯之類的,在將其組合起來,這樣子就完成了很芋頭的芋頭蛋糕,不過怎麼想都覺得還好,自己都沒很心動的感覺。

後來有小幫手建議不然做芋頭蛋塔,將芋頭做成外層塔皮的那種芋頭蛋塔,這個就覺得好像比較有趣一點,尤其是塔皮,芋頭混合了紫薯粉、牛奶等東西後壓成凹型就能取代塔皮,這點很有特色,剛好最近曾經上過和菓子課程的教室發訊息說有櫻花和菓子課程,當中有款雙層羊羹的點心,這個記憶跟芋頭塔皮相結合,給我了我靈感,既然芋頭可以取代塔皮,那麼雙層羊羹的豆沙羊羹也能用芋頭取代才,於是製做方向從西方轉向東方,然後鎖定日本。

最後我參考了《和菓子四時物語》中的配方,只是刪減掉薯預羹,色素更改成單純的粉,並使用道明寺粉,同時這次也是測試手邊夠入的粉寒天完成品透明度是否足夠,之前購買的粉寒天成品透明度不夠,看起來濁濁的,不夠晶瑩剔透的吸引人,於是換了一個牌子,希望能好一點。最終完成品算是還蠻滿意的,雖然豆沙羊羹因為沒有純豆沙所以用了混了顆粒的豆沙,這讓成品的下層不夠細膩,不過上層的透明度還不錯。

不過要檢討的點還是有的,由於這類型的和菓子是吃外型,所以我直接讓道明寺粉混入錦玉羹中是不對的,我應該要留一些添加少量道明寺粉的錦玉羹,先倒第一層,之後再用混了大量道明寺粉的錦玉羹分批倒入,這樣子側面看過去才有層次感,不會像這款道明寺粉全數都在上頭,正面看還不錯,側面看美感都沒有了。其次要增減配方中豆沙羊羹跟錦玉羹的量,錦玉羹量太多,可能因為增加道明寺粉,讓容積膨脹起來,差點灌滿整個羊羹模,而豆沙羊羹雖沒這個問題,但以成品效果來看,豆沙羊羹的高度若能再高一點,整體比例會更好看一些。

另一個要注意的點是,不要太晚加入第二層羊羹。由於錦玉羹量太多,只能緊急拿出另一個模具來承裝,然這組的出現不在預期之中,因此這組的豆沙羊羹是我先完成第一組組合後才熬煮,煮好後要倒入先測試第一層錦玉羹的黏度,那時就有點不妙感浮上心頭,因為完全不黏手,果然就是倒出來時從正上方就能看到兩層之中有幾塊很大的氣泡,感覺就是沒貼合,不切還好,一切就好幾塊上下分離了。

經過這次測試,我大概知道芋頭款的要怎麼做了,顏色之類的也想好了,接下來就是要看寒天粉的功力了,畢竟我自己用的日本和菓子材料專賣店的寒天粉,芋頭款的不一定有那個預算可以用到日本粉,台灣產也不是問題,有問題的是廠商對於透明度的要求,由於日本點心用到寒天的很多都講求透明度,所以日本產的透明度不會是太大的問題,然台灣這邊沒這個需求,所以遇到幾個都不行,希望明後天測試時台灣廠商的寒天粉不要太落漆了。

不過雙層羊羹的製做並不複雜,更多的是要注意時間跟鍋中狀態,不像上升菓子得不停運用雙手,所以在做雙層羊羹時,剛好趕上我斷食時間結束,於是就變成一邊吃香蕉、燕麥、優格等食物,一邊熬煮寒天們,雖說雙層羊羹吃起來還是太甜了,但是擋不住那精緻的外貌,且數量一次可以做到十來份,過程又沒那麼累,性價比真的好高,考慮之後可以多多來做這類型的點心,欺騙人效果太讚了

有 26 人閱讀過此文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