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服上升菓子完成;手指餅乾烤出剛剛好的尺寸;蛋白打發失敗,不浪費成為海綿蛋糕;首次收到英國 Taylors 茶包,外包裝感覺好有質感

會想做和服上生菓子,主要是因為紅色練切不太知道怎麼發揮,如果是正紅還好處理,但這款紅是天然色粉染的,所以紅色有點像是燕脂色,我還蠻喜歡這顏色的,所以想好好發揮這顏色,偏偏這個季節是夏季,夏季比較適合涼感的顏色,而這紅色很難給人涼感,於是想來想去後決定嘗試做做以前很想嘗試的和服款。

參考網路圖片後,先做一個跟網路圖片類似的款式,不過還是有稍微修改下,腰帶部分有壓上麻葉紋,只是腰帶的表現面太小,麻葉紋有跟沒有都差不多,然後只有小花覺得太單調,所以放上昨天剛到手的小鳥,完成後還是怎麼看怎麼怪。

後來我想了想,決定把平日對和服的想法,輸出到和服上生菓子之上。帶締就不要放花,改成打平結的樣式,顏色不要粉色,換成如果是我,我換選的淺綠色,這樣子色彩才能跳出來,接著是花樣的布局,依照和服圖案的表現,要有個重心,重心選擇小鳥,小鳥也同樣選擇淺綠色,一方面跟帶締呼應,一方面避免顏色太多會有的雜亂感。以小鳥為中心往右上方去延伸,肩膀處的小花更靠近胸前一點,這樣比較符合現實,主要圖案會左前胸 (小紋沒有),這樣子更動後,感覺正常點了。時間有限,不然還想加上帶揚,感覺放上淺綠色帶揚後的效果會更好的說,下次改進。

除了捏製和菓子外,今天再度嘗試烤手指餅乾,且這次有專用的模具,所以每一顆手指餅乾都只比慕斯圈大一點點,直接用模去切掉邊緣,遠比用市售手指餅乾簡單很多,這次烤的還算可以,只是覺得有點不太好看的,在想是不是我沒把烤盤紙換全新的,下次再改進試試看。

烤完第一盤後,想說再多烤一盤好了,不一次打完所有的麵糊量,主要是怕蛋白消泡,要準備第二盤手指餅乾時,不知道打蛋器不夠力,還是不小心沾到水,蛋白完全無法打發起來,自從學會打發蛋白後,這是第一次發生這種事情。考量許久,在不浪費食物的前提下,查詢下蛋白打發失敗該怎麼辦,參考了幾篇文章後,在原始手指餅乾配方上,依照兩顆蛋的比例增加了 20ml 的油跟牛奶,然後用 180 度烤個 15 分鐘,最後就出爐了香噴噴的海綿蛋糕。

不過由於沒烤過海綿蛋糕,麵糊就給他裝了八分滿,想說這樣應該可以剛剛好,結果全都溢出來了,根據溢出來的程度,感覺裝個五分滿應該是比較剛好的,雖然有點小醜,不過修一修後看起來就是個很可愛的小蛋糕,而修下來的邊邊則拿來試味道,感覺還行,不能說上多美味,不過以失敗蛋白搶救而言,個人覺得這樣表現已經很不錯了。

由於沒有特別安排要太多東西要做,這天的員工餐就夾的很豐富,雖然菜色不多,但是樣樣是心頭好,絲瓜炒蝦米,廚房用的蝦米都快趕上一般去殼蝦仁了,這次絲瓜就正常很多了,滑嫩口感配上蝦米的鹹香,簡單卻好吃到不行;豬肉的味道很熟悉,卻又不記得在哪吃過,這種調味感覺不太像傳統台菜,覺得有點奶味,只是整體調味沒看到奶,不過是好吃的;酸辣魚,幸好辣度沒有到很大,雖然看起來很多,不過主要是夾的是魚尾,很大部分不能吃,故整體魚肉並沒有很多,所以撐一下就過了;最後就是最愛的維也納麵包,中間夾的奶油塊,冰涼涼的奶油搭配麵包,超好吃。

有 10 人閱讀過此文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