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冬至有吃菜包的習俗,之前舉辦弓道體驗恰逢冬至,那時就買了一堆讓講師與來賓品嘗,本來想買吉慶行,但那天去的太晚,店家都賣完了,只好去買其他家的,連續撲空兩家,幸好最後在萬川號有買到,計畫才沒有失敗。

今年的冬至特別去電吉慶行想預約,結果店家太忙沒法子幫忙保留,只好祈禱自己今年不會再錯過了。幸好在稍微在市場迷路下順利找到吉慶行,去的時候算是趕上素口味的車尾,買兩個素食口味菜包後就聽到老闆說素食要晚一點才會有,差點就錯過了,超幸運。

只是買菜包時有點傻住,他們家的菜包不是白白胖胖的包子,這跟我當初萬川號買的不同,也跟媒體報導的不同,想說可能是店家做法不一樣吧~兩點紅點是葷食,一點紅點是素食,整體口感我比較喜歡素食。素食裡面包著花生粉、糖粉,甜味比較明顯,芹菜味道算是蠻明顯的,不過分量抓的剛好,就淡淡的提個味;葷食雖然有包花生粉、糖粉,但是比較像提味,當中還混有梅干之類的醃製菜類,還有豆干、肉末,以台南味道來說,這是鹹食。外皮部分吃起來有點類似台南水晶餃的外皮,只是相較於水晶餃外皮稍微再清透薄一點,我還蠻喜歡這種口感的。

比較意外的是,今天晚餐除了員工餐之外,居然還有菜包,頭家娘說隔天要拜拜,所以就跟鴨母寮市場叫了一堆菜包,順便分給大家吃,不虧是土生土長的台南人,完全照著季節走。這家菜包的皮比吉慶行厚一點,比起水晶餃更像草仔粿的,頭家娘說台南菜包就是長這樣,那白胖的包子型的菜包是改良版嗎?不懂,反正有的吃就好,且這家的餡料比吉慶行多上好多,餡料兩家都差不多,吃不太出太明顯的差異。

冬至前去吉慶行買菜包,還體驗了下 XZ3 的智慧啟動,並使用風呂敷折出手機袋來保護 XZ3 5

雖說今天有菜包可以吃,但重點員工餐非常的寂寞,炸天婦羅炸的厲害,冷吃熱吃都很棒,冷吃也不感覺到油,依舊是脆脆的,每次吃炸物都覺得廚房超厲害的;油豆腐用滷汁超香,不像一般油豆腐清淡,滷汁濃郁到直接變成有主菜,沒有很愛但還是很好吃;湯品則是酸菜排骨湯,酸菜下的挺重,但味道很溫潤順口,好喝到不行,可惜湯有點少。

冬至前去吉慶行買菜包,還體驗了下 XZ3 的智慧啟動,並使用風呂敷折出手機袋來保護 XZ3 6

因為要買菜包,所以得提早出門,所以就特別早起一點點準備,距離出門還有點時間,就拿出風呂敷準備為 ZX3 折出一個新窩。在挑 ZX3 保護殼時就想過要買書本型的,還是要透明的空氣套,實體門市的書本型保護套沒有喜歡的款式,所以就有點不想買,其次是覺得空氣套更耐摔,保護力應該也會更好,所以才決定買空氣套,可是這樣一來,ZX3 又處於半裸狀態,雖說有保護貼保護螢幕,但還是覺得危險,於是就決定來折著袋子給 ZX3 做為緩衝。風呂敷選擇我最愛的京都地圖款式,之前已經折過幾次,只是有點忘記,所以開啟影片恢復記憶下。

ZX3 比前代 XA1 稍微大一些,風呂敷有點不太夠,所以很小心的調整尺寸,幸好還在能使用的邊緣,折好後為了避免袋子散開,所以用兩顆小小黑夾來夾住收口處,然後再用夾和服袖子的着物 クリップ 來當固定繩,這樣子就完成了手機收納袋。

冬至前去吉慶行買菜包,還體驗了下 XZ3 的智慧啟動,並使用風呂敷折出手機袋來保護 XZ3 7
剛折好的樣子
冬至前去吉慶行買菜包,還體驗了下 XZ3 的智慧啟動,並使用風呂敷折出手機袋來保護 XZ3 8
加上着物 クリップ當作固定繩來固定袋子開口

因為是量身客製,所以 ZX3 放進去是剛剛好,且布料經過多次折疊後的厚度手感非常舒適,加上圖案是我最愛的京都老地圖,一拿在手上就是開心。

冬至前去吉慶行買菜包,還體驗了下 XZ3 的智慧啟動,並使用風呂敷折出手機袋來保護 XZ3 9

且經過一天重新使用手機,在慢慢的微調整下手機使用模式,意外在 SD 卡內發現以為丟失的照片,在瀏覽照片時突然發現在本能寺 ( 不是織田先生掛掉的那間 ) 拍的插花照片,當下覺得超適合當桌布,且插花的位置又不會跟手機上的 icon 撞在一起,讓手機螢幕簡潔又典雅,這是我喜歡的風格,立刻換桌布。同時順便拉出一張上賀茂神社的照片當作鎖螢幕的圖片,這張也是我很喜歡的,可是拿來當作桌布則會因為顏色鮮艷加上 icon 就太雜亂,曾經當過一陣子桌布後還是換掉了。

冬至前去吉慶行買菜包,還體驗了下 XZ3 的智慧啟動,並使用風呂敷折出手機袋來保護 XZ3 10
冬至前去吉慶行買菜包,還體驗了下 XZ3 的智慧啟動,並使用風呂敷折出手機袋來保護 XZ3 11

在路上體驗了 ZX3 的相機智慧啟動。去買菜包的路上時,發現以前賣水果濃縮汁的店家,門店已經重整,原來底下是日治時代的老建築,顏色也恢復的很典雅,隔壁的住家也維持老樣子,這樣子連起來讓這街角變得好美,在等紅燈時就從包包掏出 ZX3 瞬間指紋解鎖就進入拍攝模式,超讚的,超節省時間的。

冬至前去吉慶行買菜包,還體驗了下 XZ3 的智慧啟動,並使用風呂敷折出手機袋來保護 XZ3 12
有 18 人閱讀過此文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