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瀅超神,救回我的愛衣了,只是過碳酸納的漂白效果沒有預期的好;從高級定製的角度去看漢服,我想我第一件漢服應該會是宋制

由於醫生是下午看診,早上就先來搶救下我的小背心,由於都要泡漂白水,就乾脆把衣櫃內的白色衣服都一起泡一泡,這樣子洗衣服也比較不會浪費,且之前工作關係有不少白色衣服,只是白色容易黃化跟沾汙後不易清洗,所以後來就都不穿了,難照顧。

趁這次要救小背心,就將這些拉出來清洗下,之後就能拿來穿了,除了難照顧讓我不愛穿白色衣物外,還有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內衣,之前的內衣部合身容易露點,穿白色衣服就很危險,久而久之就把白色衣服收在角落了。

不知道是不是我用法不對,泡過漂白水的小背心跟白色衣服們,剛撈起來時肉眼可以明顯看到並沒有比較白,所以我又用寶瀅去洗他們,希望能順便洗掉我眼睛的錯覺,期待漂白水是有用的,然泡過一個小時後外加用寶瀅,還是沒能把小背心洗成無藍色感的白色小背心。不過有個意外驚喜,就是有件很愛的白色厚襯衫,曾經沾到沾汙的部份,因為位置挺明顯的,後來就不愛穿這件,沒想到時隔這麼久,居然把那塊汙漬清到要很靠近很靠近才能看到痕跡,這點我驚訝的,看來過碳酸納還是有用的說。

救完白色衣物,接下來就要來救粉紫色帽兜,不知道碰到什麼,讓衣服正面有很明顯的汙漬,完全無法忽視那一塊的存在,這也是我買寶瀅的主要原因,曾經不小心沾到石榴汁的衣服,都是靠寶瀅救回來的,所以它是我最後希望,畢竟這件有顏色無法用漂白水來處理。幸好寶瀅也沒讓我失望,雖然沒有讓帽兜恢復到原狀,周邊還有一些不明顯的塊斑,但是主要最明顯那塊去的超乾淨,完全看不出曾經存在的痕跡,寶瀅太讚了。

因為在查怎麼搶救衣服,不知為何讓演算法把我之前的習慣加進來,多了一些漢服相關的頁面跑出來,於是這勾引起過往的記憶,我就想起來過往想要的馬面裙,找了幾條馬面裙,發現一件事情,平價的馬面裙燙金跟妝花之類的圖案很沒有特殊性,遠看看起來都很像,這讓我想起十三余的四海升平那件馬面裙,然當我特別去找那樣的時候,關於討論這件馬面裙的文章也浮出來了,在一聯串討論文中,看到一個很神奇的形容詞,說這件馬面裙「清裡清氣」,主要就是這件的型制不是明代的,而在漢服圈中清代服裝,在部分愛好者眼中是不屬於漢服體系內。

看完爭論後又回去滑蝦皮,這時候開始滑到各式各樣的漢服,看到宋制的宋抹讓我想到小背心,感覺可以買件宋褲回來搭配,當中有幾件還不錯,然當我仔細看了下相關資料,有點驚訝布料要不是雪紡,要不就是聚酯纖維,這種布料在台灣會熱死,我又跑去淘寶看了幾套都是差不多狀況,這才反應過來我好像從沒特別去注意漢服的布料的說。

不知道是不是巧合,剛好神奇的演算法給我推薦了關於時尚界的高級訂製的相關影片,原先這系列的創作者我是看不太下去,或許是因為對時尚沒有什麼感受,覺得聽 AHA LOLO 這頻道的兩位創作者講時尚,反而更喜歡雕雕的從商業角度去看時尚,至少一些基礎的商業模式我有概念,然就只有高定系列例外。

連續看了好幾部高定的相關影片,默默的覺得高定跟某種程度上跟漢服很像,都是一種人類智慧與手藝的集大成,像清宮劇《如懿傳》中復原了不少古代衣物,在戲結束後就讓周迅全數買下帶走,因為這些戲服已經不是戲服了,他們已經是藝術品,跟博物館的差異大概就在他們相較下比較好保存,然後買走這個不會有文化資產上的爭議,畢竟正品都還在博物館內。

而高定的服飾也是如此,因此在才會有那麼多次的試衣,雖然是頂級客戶但是也不代表可以變更主體設計,更甚至如影片來賓說的衣服三分靠縫,七分靠燙,既然穿過了那就沒必要再穿第二次,主要是有很多高定的衣服在穿第二次得經過再次整理,那花費的工可能不小於在做件新的,這讓我想到基本上永遠不洗的腰帶,以及某些特殊款的和服清洗時得整件拆掉在縫回去,有某種異曲同工之妙,簡單說真的好衣服是不好照顧的。

影片中常常會提到關於中國衣物使用的工藝,他們常常有感概這些工藝遠遠勝過西方,然卻沒有好的設計師將其襯托出來,與其說沒有好的設計師,我自己更傾向沒有品味出眾的廣大消費者將其支撐。以和服來說,在和服身上使用的傳統工藝也不少,像是各式各樣的型染兜是基本的,腰帶則是考驗著織布技術,好的腰帶得織出來,雖然能消費的群眾也不算多,就像會去做高定的也不多,但是這些技藝透過這些少量人的需求,慢慢將自己養活起來,當產業有著基本活下去的基礎後,自然才有能力空閒能夠精進自己,或是做真正的創新。

且當中最重要的是該國的文化水平,會間接影響著這些工藝的水平。法國之所以成為高定的集散地,除了有路易十四這位太陽王打下的深厚時尚基礎外,最重要的就是該國人民對於美的欣賞,市面上不知道出了多少效仿法國女性穿衣吃飯的書籍,連一般民眾都會是其他國家人民學習的對象,在此基礎上所孕育出的時尚文化自然輾壓其他鄰近國家。

如果法國太遠,以我們鄰近的日本來說,日本的食衣住行無一不受到台灣民眾的追捧,只因太美了,當美學自成一個體系並融入到該國人民的日常生活中,那麼自然這國家的時尚文化就有著屬於自己的影響力。也因為如此,中國雖然努力復興傳統技藝,但這些他們自豪的東西還是屬於少數人欣賞,雖然那少數人因為母體數量大而顯得也蠻多人的,但這些沒有普及到整個中國國家的每個角落,無法由下往上累積起來的文化底蘊,也就像是空中樓閣那樣虛浮,號稱千年古國的中國自然也無法打造出法國那樣的時尚之都,或是像是日本那樣的亞洲文化的首席代表。

總之這些影片看完後,我這才發現我能接受的價位,如果還要加上繡花之類等工藝在上頭,大概沒機會遇到亞麻、棉、綢緞等天然素材製作的漢服,畢竟要好看又便宜,若不動用點科技與狠活,哪裡有這麼好的事情。加上可能年紀大了,以往喜愛浮誇顯影的馬面裙,這次看了不少宋制,發現宋制的服裝跟現代服裝真的很像,若把宋抹當作小可愛,下半身搭褲或裙,跟現代的差異頗小,只要款式挑好根本就看不出是漢服,這點頗為吸引我。

贊助商連結

畢竟放著不穿的衣服有和服一種就夠了,再多一種我房間會炸掉,能夠融入現代穿衣風格的宋制就很不錯,還有一套乍一看還以為是 OL 套裝,且中國的織造司這家廠商所推出的宋制漢服的顏色也很典雅,跟自家衣櫥內的衣物都能搭,甚至要搭袴也是沒有問題,可惜就是都是聚酯纖維。等未來真的有需要跟想要好,並挪出空間後,再來研究如何用淘寶來買東西,現在就先不用了,這坑太深,錢包不夠深就先別跳。

有 46 人閱讀過此文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