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購的芝麻脆片到貨,希望多少能補下肺部,不要在咳了;情是幻,慾是幻,看楊佳嫻教授說紅樓夢中的慾望

據說星期五的員工餐通常是最好的一天,因為隔天之後就會暫停,所以該清空食材的就要趁這天,雖說這說法無法得到證實,不過這天的兩餐確實都很豐富。早上這餐本來想像昨天那樣吃簡單就好,結果太豐富了就忍不住打包起來了,有蟹肉海鮮燴炒、超大塊肉塊肉燥、蝦仁炒蛋跟雞塊,且還有仙草蜜;晚上則有超厚實香菇的雞湯,熱狗蛋炒飯、炸銀絲卷、類似豆腐乳炸雞翅、鹽水雞等,真的超豐富的說。

由於黑貓送來時我剛好不在,因此是請黑貓放到小七,自個在找時間去拿,然收到有點嚇到,這箱子也太了,幸好只有體積嚇人,整體而言還是很輕,剛好有本要出清的書籍中有本厚重的書籍,一直很擔心沒有適合的箱子可以裝,現在這問題就解決了。領件時也發生個有趣事件,由於在小七領件,就順便把中獎發票領出來,因此是扛著箱子去櫃台換中獎單據,沒想到店員直覺反應我要退貨,當下真的是大冏,原來真的有人剛領貨就退貨。

這是購買的原味、芝麻杏仁跟芝麻花生三種口味。當中我覺得合我口味的是芝麻杏仁,其實當中給的杏仁不多,然就是很淺薄的杏仁味道為芝麻脆片增添了香氣與層次感,吃起來舒服極了;原先最期待的是原味芝麻脆片,全芝麻吃起來很過癮,然太過單一就有點無趣,到後面就很單調,然後就不自覺停下了;而花生芝麻就跟上次吃得差不多,花生存在感比杏仁更強烈一點,不管在味道還是口感都遠比杏仁強勢,讓人無法忽略它的存在,我喜歡柔和一點的,花生就沒那麼喜歡了。

暨昨天的貴族現代意義後,今天就挑了楊佳嫻教授的《紅粉骷髏-《紅樓夢》的慾望書寫》來看,為什麼想挑這部,可能多少有感覺這主題有別於黃院士的實體物質文化、歐麗娟教授的精神層面的貴族意義,記憶中有聽過紅樓夢中也有不少巫山雲雨的書寫,可能看習慣現代情慾小說,幾段紅樓夢的翻雲覆雨情節,看不太出有什麼情色感,因此挑選這片多少有點想知道紅樓夢中的慾望是怎麼表達的。

沒想到這次還是跟預期不一樣,楊教授直言紅樓夢應該做為佛教經典來讀,因為當中有太多關於因色悟空的橋段。楊教授以賈瑞對鳳姐的慾望做為切入,講述了當慾望發揮到極致時所能帶來滅頂之災難,同時又透過秦可卿因放縱慾望而導致的消瘦,讓我們見識到美人在美,最終也是會成為一副骨骸,這也就為什麼風月寶鑑一面是紅粉,一面是骷髏的緣故,一切皆為虛幻,情是幻,慾是幻。

老實說看到這段,讓我不自主想起最近一連串的性騷擾案件,某種程度都是無法控制自身慾望所導致的結果。性騷擾某種程度上來講是一種起心動念的結果,就像寶玉對著寶釵的手臂起了慾念,想說這手臂若生在林妹妹身上該有多好,這還能摸一摸,寶玉懂禮教,知道要自我控制,不會沒請示他人就直摸了上去,自然就不會有糾紛產生,這次性騷擾事件很明顯就是加害人不懂的自我控制,放飛了慾望,結果就是現在的社會性死亡。

相較於禪學所言的頓悟,在紅樓夢中更多的是見悟。寶玉是個喜好美好事物之人,然美麗的東西殞墜,讓寶玉感受到美麗東西無法永遠保有它,無法保有這些美麗物品所帶來的痛苦是強烈的,方能讓人去思考這些心愛之物的本質為何,經由不斷重覆經歷,方才能達到因色悟空,方有最後的寶玉出家。

這段無法擁有美好事物,而導致痛苦的過程,歷經考驗的不只是寶玉,賈瑞跟秦可卿也是,只是兩人所經歷的時間短,在幾個篇幅就能看到結果,然寶玉則是透過一整本書來展示他所歷經的失去,某方面來說寶玉有點像是彼得潘,都是不想長大的小孩。寶玉長大就必須與他所喜愛的女性們保持距離,他必須承擔起家業,他必須要婚配,然這些都不是寶玉喜歡的,因此他當他年紀越大,他想緊抓的東西勢必會一點一滴的逝去,如何面對這些的逝去就成為寶玉的功課。

有 25 人閱讀過此文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