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麥片鹹吃也還蠻不錯的;《識骨尋蹤》第 4 季中關於鬼魂的演繹很有意思

這天嘗試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燕麥鹹吃吃法,把之前買來沒吃完的鮪魚罐頭跟高湯罐頭倒入鍋中,加水稀釋後,再加入燕麥、鴻喜菇跟青菜,待煮滾後再打入蛋花,並灑上一些黑胡椒提味,這樣就完成了燕麥鹹粥。

煮好燕麥鹹粥後就邊吃邊趕《識骨尋蹤》的進度,這天特別觀看第四季第14集「被挾持的英雄」,這集是在講述被掘墓人綁倒軍艦上的老布與他在伊拉克陣亡下屬帕克的故事。這集影片很有意思,相較於東方拍攝鬼魂題材,編劇把已經死亡的帕克安排成不只肉眼可見,伸手也可碰觸的「活人」,與老布一起從水游過,一起撬開鐵門,一起點燃炸藥,一起讓炸藥給炸傷,一起相互扶持著逃到軍艦上層,在這些過程中,透過兩人的對話與老布回憶交錯,讓老布從救不回下屬的愧疚之中釋懷。

東方向來是將鬼魂給予肉體所不能做到的能力,然編劇卻沒有給鬼魂這類型的能力,而是讓他跟一般人一起會痛會受傷,然這些安排在後面女主詢問老布「為什麼他一路逃出來的跡象都像是兩人協力完成的?」,變的更加真實,為那段看似虛幻的過程留下了真實的痕跡,更讓一直身陷愧疚的老布知道那段經歷是真實的。尤其是當女主問到帕克的死亡跟老布有關係嗎?老布那句「與戰爭有關」,更感覺到老布將那份愧疚感昇華了。

看習慣東方編劇中的鬼,再看看西方編劇的手法,可以明顯感受到雙方文化思想上的差異,在這部片中,編劇傳達的不是原諒,因為老布已經竭盡所能的去搶救帕克,所以老布不需要帕克的原諒,而是這一切都非你我可以控制,若真的要怪那就該怪一切的起源,戰爭才是問題的核心。

有 12 人閱讀過此文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