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就久聞粉紅超跑威名,不過以往名氣還是大甲媽略勝一籌,今年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提早繞境,或者是鄉民說的政府有意扶持拱天宮媽祖,好壓過大甲媽,以降低顏家的影響力,再或是阿北全程參加這次的繞境,有話題性等等,總之今年的粉紅超跑佔據不少媒體版面,尤其看著阿北的進香全記錄,不知不覺就覺得好像可以去朝聖下,感受下拱天宮媽祖的魅力。

只是拱天宮位於海線,本想交通上會很麻煩,沒想到早上就有一班海線區間快車,從台南能直達白沙屯,好吧~這或許是天註定。又想到之前看過關於在台的神社,當中就有通霄神社,且離通霄車站也不遠,恰逢這時三月天氣微涼,穿和服出去走走逛逛的,應該是還行,於是就了這場久違的小旅行。

簡單查好火車時刻表跟參訪地點,沒有特別規劃什麼,在國內旅遊輕鬆一點,只是沒料到我太久沒有搭火車了,當要自家附近的車站要搭火車去台南火車站時,才發現我忘記台南火車站到底是要在南下還是北上月台搭了,搭上車前我還是沒搞清楚,能順利抵達台南火車站還是靠著時刻表,反正照著時刻表搭總不會出錯。

由於要搭區間快車,這車型沒法先預訂車票,雖說刷悠遊卡是沒問題,只是我的行程超過七十公里,為了省錢加上也要順便預定回程車票,所以抵達台南火車站後還是先出站,在從正門進售票窗口買票,距離上次來這窗口買票好像已經超過十年了,總之還是趕在區間快車抵達前,順利完成一切事務,可以坐下來好好喘口氣,把原先要在車上吃的茶葉蛋先吃掉,畢竟穿著和服還是比洋服更耗體力。

今天的和服搭配,本來是想要穿其他顏色,後來想想拱天宮媽祖有粉色超跑之名,那還是穿粉色系來向媽祖致敬吧~於是粉色和服、草履、耳環等一起出現,搭配嫩綠的浴衣帶,紅咖啡色的袴,以及蕾絲袖套、假領及蝴蝶結,難得的華麗版和洋折衷穿搭出爐。希望媽祖娘娘能看在我如此誠心份上,讓我能百分百感受拱天宮媽祖的神威。

穿著粉色和服朝聖粉紅超跑~苗栗拱天宮與通霄神社一日小旅行 1

話說這次穿绔的時後發現真的有瘦一點點,之前穿袴的時候會避免在腰部補正放帶板,以爭取更多空間,讓前方帶子可以在後方打結,這次穿著時就很順的直接補起來,等要綁繩結時才想起這個問題,心裡一沉想說這下要重穿了,沒想到這次居然可以綁的起來,雖然有點小辛苦,不過還是比之前沒有補正時打結更輕鬆一點,超開心的。

這次區間快車是我沒搭過的火車型號,感覺很漂亮,只是睡起來好痛,痛到想拿藥膠布來貼,第一次在火車上睡到痛,且覺得位置比類似型號的火車還小一點點,雖然那型號的火車座椅沒有粉嫩色系,相較下還是比較柔軟好睡,這台型號的火車一度睡到我以為我脖子廢掉了,可能後面的行程會撐不住,幸好後來上車的乘客越來越少,晚一點旁邊的位置空出來後,身體能舒展開點後才好多了。

穿著粉色和服朝聖粉紅超跑~苗栗拱天宮與通霄神社一日小旅行 2

白沙屯站比我預期的還要更多人下車,本來想說平日人會少一點,但沒有很少的跡象,難怪台鐵得在這邊設站,需求量真的高,且車站也很有巧思跟媽祖繞境意象結合在一起,跟大甲車站有著不同的味道,且車站也很貼心設有腳踏車站。不過這陣子在修整腳踏車站周遭,這導致了暫時沒腳踏車可騎,要嘛走路要嘛坐計程車,不過今天風持續緩緩地吹,陽光也是輕輕灑落,是個很適合走路的天氣,沿途也有花可以賞,一同下車的不少人都選擇用走的去拱天宮。

在走去拱天宮的路上,還意外發現專屬拱天宮的電視台基地,我在 Google 地圖上是有看到有這地標,本來以為是是附設在拱天宮內,只是某些技術原因才分開,結果不是,他們就是在這個位置上,一個廟宇繁榮到有自己專屬的電視台,這實力可謂是實打實的堅強。

穿著粉色和服朝聖粉紅超跑~苗栗拱天宮與通霄神社一日小旅行 6

本來以為大甲媽跟過生日的天公廟已經很可怕了,沒想到拱天宮這邊也不遑多讓,甚至這種狀態還是常態性,這人潮完全沒有平日的感覺啊~根本找不到參拜路線圖,總之先在主廳想辦法擠到最前面參拜完,接下來的其他神明參拜就是跟著人潮走,縱使如此,廟內還是有位置可讓信眾坐下休息,這點也頗為厲害就是。

穿著粉色和服朝聖粉紅超跑~苗栗拱天宮與通霄神社一日小旅行 7

當中意外看到廟方有提供鮮花讓民眾帶回去,當中有一盆我好喜歡,只是要帶著它進行後續所有旅程,想到就累,只好放棄,等下次有機會來,把參拜行程安排在最後就能帶一盆回家供俸了。

穿著粉色和服朝聖粉紅超跑~苗栗拱天宮與通霄神社一日小旅行 8

參拜時間比我預期的短很多,然找東西吃比較花時間,恰逢正中午用餐時間,廟前走道的幾家評價不錯的店家都坐滿客人,只得轉個彎到旁邊道路的店家用餐,記憶中這家的評價也不差,雖然位置在外面,不過天氣涼爽,坐外面感覺還比較通風一點。點了碗餛飩粄條來吃,餛飩出乎意料的鮮美,小碗份量也給的很夠,雖然湯頭略油,不過還是全部吃完了,只是胃也塞不下其他東西了。

我買了葷的艾草粿、芋巧粿跟沒有餡的艾草粿。葷的真的沒話說的好吃,硬生生把塞滿的胃劈開一條容納它的通道,最棒的就是那菜脯米料理的有夠讚的,如果可以我可以吃個五六個說;芋巧粿就有點小失望了,本來以為是有包餡,結果是粿皮跟餡混在一起,其實算是不錯吃,只是跟艾草粿一比就失色很多,幸好只買一顆嘗鮮,不然會很吐血的說。

贊助商連結

雖然現在這棟還沒開放,不過外表就很好拍照了,尤其是從上往下看,寬廣的視野讓人舒心。雖然很蠻期待未來能恢復其本來讓民眾休息的功能,只是這地點要經營起來也不容易,不過格局還頗為方正大氣,或許會有除了餐飲之外更多的可能。

而在休憩所上方的「社務所」,還蠻有份量感的說,雖然因為產權問題暫時無法修復,但所製作的保護罩也做的很細,本來以為是搭個鐵皮擋風擋雨,想當年的台南地方法院就是這樣子,現場才發現這保護罩可不是單純鐵皮而已,兼具了實用跟美觀。雖然不能參觀,不過從能靠近的距離去看,就能感受到當時這座神社的等級不低,那個屋頂的工法歷經歲月流逝還是能感受到工匠的用心,線條依舊俐落的不受風霜吹打影響,未來要是有機會復原,一定要專程來看這棟社務所。

來之前就知道通霄神社保存還算完整,只是現場看還是只能驚嘆,第一鳥居、手水舍、參道及石燈籠、第二鳥居、拜殿、本殿等建築群配置完整,不像其他地方都只有部分,這只差把本殿蓋好,就是個完整的神社了。

雖然拜殿已經修改成閩南樣式,又多了國民黨的黨徽,然看看台南的延平郡王祠的慘狀,就知道這邊其實已經很手下留情了,尤其拜殿屋簷還是維持八十趴以上的相似度,某種程度上來說這算是另類的台日融合吧~

穿著粉色和服朝聖粉紅超跑~苗栗拱天宮與通霄神社一日小旅行 25

這邊拍照起來沒有特別日本,但是我就是偏好這種沒有很日本的風格,畢竟台灣有台灣的風格,穿和服也不一定拍很日式,中國那邊都有賣家跑去歐洲宮殿拍漢服型錄了,所以也不一定穿著和服去日本建築拍照才對味,衝突也是一種美感的展現。

這次出遊,依舊出動風呂敷來協助,挑選的夢二作品的風呂敷,衣物樸素就能搭配花色鮮艷的款式。對於我這種難得一次出門的人而言,大包包不太實用,但需要時沒有又很麻煩,風呂敷多變性就能及時應對上了,大大的風呂敷把我的行李全都在其中,雖然裡面一堆沒用上的,像是外套、書等等。

穿著粉色和服朝聖粉紅超跑~苗栗拱天宮與通霄神社一日小旅行 32
穿著粉色和服朝聖粉紅超跑~苗栗拱天宮與通霄神社一日小旅行 33

一進來熱情的店狗歐莉就上來迎接,它是隻很有禮貌的柴犬,不撲人不亂叫,靜靜的好奇的繞著我聞了一圈後就走掉了,頓時有種小朋友入手新玩具幾天後就不玩的被拋棄感,真的好有趣的一隻狗,難怪那麼受歡迎。不過我不擅長與動物玩,稍微跟歐莉互動下後,還是坐著讓剛剛趕路趕到有點抽筋的腿休息下,晚一點還要走回火車站。

穿著粉色和服朝聖粉紅超跑~苗栗拱天宮與通霄神社一日小旅行 34

本來在網路上看到有藝妓咖啡,之前就久聞藝妓咖啡的美味,礙於價格一直捨不得品嘗,而什麼咖的藝妓咖啡沒很貴,想說要趁機品嘗下,可惜剛好遇到店家改豆單,就沒有藝妓咖啡可以選了。於是就改點杜梅索咖啡,花香味的咖啡比較少品嘗,以前品嘗到有花香味的都是耶加雪夫,這次可以換款來試試了。

不知道是不是讓自家老大餵養太多好東西了,還是店主人的功力有到,這次喝花香型咖啡就真的有喝出當中的清香與那淡淡的檸檬,不同之前喝耶加雪夫啥都沒感覺,只是覺得咖啡不會苦澀這樣子而已,特別在買了包也很有興趣的酒香型咖啡-巴拿馬,好奇雞尾酒跟龍眼乾的味道在咖啡中的表現如何。

穿著粉色和服朝聖粉紅超跑~苗栗拱天宮與通霄神社一日小旅行 37

旅遊終點就用通霄在地飲料店-重興的金萱珍珠奶茶作為結尾。本來在拱天宮那邊是有一家飲料店想去品嘗,雖然人家星期二才公休,但不巧這周連休三天就沒開,剛好從什麼咖走回火車站的路上就有一家在地評價不錯的飲料店,作為補償作就安排買一杯作為回程小點心。

且因為外出不太方便上洗手間,讓我一整天不太敢喝水,加上火車時間我都抓超準,每次搭車都只不到五分鐘,導致也沒時間去找飲水機,這樣子更沒水可以喝。現在旅程要告一段落,當然要抓準時機來上一杯,當作今天完成旅遊成的小禮物。

相較於來成的最新車型,回程的自強號是舊款鐵皮外殼的,是有點小小失望,本來以為會常見的型號,不過一坐上位置後這念頭就全消了。這座椅比來程的那款好坐很多,就算椅背不放下來也同樣舒適,位置也略大一點點,有轉動身體的空間,因為舒服很多,一下就睡死過去,睡到我醒來後迷糊到把林內當成嘉義範圍那的站點,因為感覺睡好久好久了。

可能因為睡太深沉了,讓旅途的疲憊都湧上來,最終放棄出站去買爭鮮便當回家吃,直接搭三分鐘後發車的區間車回家,且很幸運下車月台的出站門還沒關閉,這下子就不用再走一段路去牽車了,超棒。

這一整天的行程,總之就是順到一個不行,沒有任何意外,每個轉車的時間點都恰到好處,天氣微涼不熱,穿一整天下來和服內裡也沒濕,風剛好把走路時的熱感帶走,且風速也沒有大到會頭痛,陽光也剛剛補足了風吹來時偶爾過冷的感覺,不得不說這天的小旅行簡直太完美了,唯一的缺憾就是帶太多東西,背著有點辛苦。

有 24 人閱讀過此文
Scroll to Top